開盒

本次製作所使用的套件是Hasegawa 1/48 貨號JT30 諾曼地戰役塗裝的P-51D MUSTANG(木當斯)是直接譯音,意思為北美野馬。

DSC00166.JPG

模型KIT簡單卻不失其精細度的內容,在座艙及儀表的細節都相當的不錯,機身的線條及鉚釘深度都深淺適中,起落架艙的細節也很細緻,座艙罩透明件部分,小弟認為厚度太薄,而且有些微的變型,屆時組裝時還要做一番調整,不過操作時要小心,因為薄很容易就裂掉了。水貼紙因為這一盒製造年代有一段時間了,所以白色的部分已經泛黃了。由於模型零件數少所以說明書也是很簡單。

這一盒模型是長谷川在1991.10出品的模子,算是有一段相當的時間,所以在那時候可是算一等一的好模子,在那時小弟還對模型不是很熟悉的時候也買過一盒,只覺得這模子很精細也很好做,價格在400~600之間,這對那時還是學生而且沒有零用錢跟沒有技術可言的我可是一種很大的奢侈品,不過在那時還是省吃儉用買了一盒來做,現在回頭來想或許這模子在現今或許不算精細了,價格也漲了許多,不過唯一不變的或許是品質吧!

 

DSC00170.JPG 

DSC00171.JPG 

DSC00173.JPG 

DSC00175.JPG 

DSC00176.JPG 

DSC00177.JPG 

DSC00178.JPG 

DSC00179.JPG 

DSC00181.JPG 

DSC00182.JPG 

DSC00186.JPG 

DSC00187.JPG 

DSC00189.JPG 

DSC00191.JPG 

DSC00193.JPG 

DSC00196.JPG 

DSC00197.JPG 

組裝 

這次因為模型本身的精細度還算不錯,所以直作不用任何的改造套件。這一次小弟使用郡是GUNZE SANGYO(GSI)的油性漆,搭上田宮琺瑯漆來作乾掃跟入墨線,這是小弟的習慣,不喜歡太過多種的漆料,一切以方便購買跟使用為主,郡是的顏色較多且齊全,而且都是以航空器的顏色為主,所以從開始用油性漆到現在都是用郡是的漆。

座艙 

首先,作飛機第一步都是從座艙開始做起,座艙的細節還不錯,座椅上也有安全帶,所以也少了加工安全帶的步驟,而儀表板方面,按照說明書的指示先噴上C33消光黑,然後再用田宮X-2白色慢慢的將儀表刻度掃出來,再用黃色紅色將按鈕跟開關點出來。剩下的座椅、地板跟其他組件依說明書上的指示上色黏合後再用田宮油性XF-19乾掃過。接下來在機身座艙的左右兩側噴上底漆綠,說明上指示的的底漆綠是C54,然後再依說明在相關部位點上顏色,由於Hasegawa這一盒模型的細節顏色部分算是交代得還不錯,所以在這一部分的考究就未再多加查證


DSC00461.JPG 

DSC00462.JPG 

DSC00463.JPG 

DSC00465.JPG 

DSC00466.JPG 

螺旋槳

螺旋槳先將黃色識別帶噴上,噴上黃色之前先噴白色,這樣會使黃色發色更明顯,遮蓋後再噴上C2黑色,為何噴亮光黑呢?原因在要使水貼好貼,況且先噴消光黑,貼了水貼後還是得噴亮光漆保護,最後還是要噴消光漆,所以我會噴C2亮黑色而不是C33消光黑色,最後用銀色在螺旋槳迎風面處容易掉漆的地方點上掉漆的感覺。螺旋槳整流罩的部分是有兩個零件組成黏合,所以多少還是會有落差,只要確實的做好假組合試拼把落差調整到最小,剩下的再用補土修整即可。由於整流罩最後是噴上鮮豔的藍色,所以在修補打磨方面一定要確實,避免在上完漆後發生落差的情況,有一點點的缺點時噴上鮮明的顏色後是會完全無所遁形的,修整完後最後再將螺旋槳葉的四個插孔用剉刀修整圓潤。

DSC00468.JPG 

DSC00483.JPG 

DSC00485.JPG 

DSC00566.JPG 

DSC00568.JPG 

DSC00569.JPG 

DSC00571.JPG 

起落架 

  輪胎從框架剪下時會留下湯口,修整完時再用蝕刻鋸片跟P型刀將輪胎胎紋把它補回去,依說明書的指示上色。將起落架上的分模線用筆刀輕輕刮除,再將推出孔用補土填平。


DSC00469.JPG 

DSC00470.JPG 

DSC00574.JPG 

機身、機翼

再來進入機身的組合階段,這也是本這最耗工時的一個地方,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地方,因為這一次要上的主色是銀色,所以在修整跟打磨方面一點都不可馬虎,因為只要一個地方有小小缺失,在別的顏色可能隨便就混得過去,但是在銀色一噴上去再小的刮痕都會原形畢露。依照小弟的習慣,雖然長谷川的模子線條跟鉚釘都已經非常深且清楚,但是還是要將整機的線條用P型刀走過一遍,將覺得淺的鉚釘再加深,因為在後續的工序中,很有可能將這些線條跟鉚釘弄淺甚至不見,所以為了保險起見都習慣再加深線條跟鉚釘。

機身的假組合,主要是先試拼,來看看這一個機身在模擬黏合後會出現什麼樣的落差及問題,藉此還沒黏合時作出修整及補強的動作,以避免在黏合之後發現,而花更多的時間及工夫來修補或補救。這是筆者的習慣動作,在機身左右兩片的空處找空位寫上製作日期及筆者的英文開頭字母作紀念。

DSC00471.JPG 

DSC00473.JPG 

DSC00475.JPG 

DSC00476.JPG 

DSC00477.JPG 

DSC00480.JPG 

DSC00481.JPG 

在假組合發現在尾起落架艙及其附近有落差,在黏合之後拿起挫刀來修整平順。在機身黏合的部分,一開始都很習慣先用溢膠法來補些微的縫隙,這樣一來節省補土打磨的時間,但時要注意的是機身左右的高低差,因為溢膠是利用左右兩片的上下擠壓將膠溢出,如果沒注意的話會造成機身左右的高低差,到時還是要再多一遍工做修整,所以要特別注意,雖然是這麼說,不過還是需要再用補土做修整。黏合之後看一下駕駛艙的情況,再來就是進氣口道跟機身的段差,這個段差較大,因為不是空隙,所以也無法使用膠板填補,只能先用剉刀將段差縮小然後用補土來做填補。

DSC00487.JPG 

DSC00488.JPG 

DSC00489.JPG 

DSC00490.JPG 

DSC00491.JPG 

DSC00492.JPG 

DSC00493.JPG 

DSC00494.JPG 

DSC00495.JPG 

DSC00502.JPG 

DSC00505.JPG 

在機翼的處裡,做完假組合黏合之後,用剉刀將機翼的前緣修整圓滑

DSC00496.JPG 

再用800~1000號砂紙打磨光滑,也順便將機槍口磨掉,重新鑽孔再用膠條黏上修整

DSC00497.JPG 

機身與機翼的組合密度很好幾乎沒有縫隙,不過這些地方卻出現了不小的段差,而這些地方也是先用剉刀來修整,再用補土來填補,也將其它有收縮口的地方一併修補後用80~1200號砂紙打磨光滑,再來將前面因為補土打磨把線條跟鉚釘的部分磨掉的地方給刻(鑽)回來,座艙的部分做好保護之後,然後就噴上郡是GUNZE 1200號水補土來檢查所有的接縫黏合修補的地方,如果有小縫細再用1200號砂紙沾水打磨,因為水補土也有填補細小縫細的作用,所以打磨後會將其填補起來,如果是太大的缺點則是重新再補土打磨後,再噴一次水補土檢查,確定沒有問題之後,小弟會用1500號砂紙全機輕磨過一遍,使其表面光滑,原因在於噴水補土時多少都會有粉塵粒子附著在表面及機身機翼的轉角處,而且水補土本身噴完還是表面會有粗糙感。

DSC00495.JPG 

DSC00498.JPG 

DSC00499.JPG 

DSC00500.JPG 

DSC00502.JPG 

DSC00505.JPG 

DSC00550.JPG 

DSC00551.JPG 

DSC00553.JPG 

DSC00555.JPG 

DSC00556.JPG 

DSC00557.JPG DSC00575.JPG 

DSC00577.JPG 

DSC00578.JPG 

DSC00579.JPG 

DSC00580.JPG 

DSC00584.JPG 

DSC00588.JPG 

DSC00589.JPG 

DSC00591.JPG 

DSC00592.JPG 

DSC00593.JPG 

DSC00594.JPG 

DSC00595.JPG 

DSC00558.JPG 

DSC00562.JPG 

DSC00564.JPG 

塗裝上色 

這個諾曼地的塗裝簡單,複雜的曲面難度不高,雖然水貼紙都有附,但礙於小弟處理水貼的技巧不佳,所以決定用噴的。首先先噴C65藍色,噴完之後用膠遮蓋起來


DSC00601.JPG 

DSC00606.JPG 

再來噴機身與機翼的黑白色帶,一樣先從淺色白色噴起,噴完後再遮蓋噴黑色

DSC00598.JPG 

DSC00599.JPG 

DSC00600.JPG 

DSC00602.JPG 

接下來就是銀色,銀色的部分是用蓋亞EX08電鍍銀,先在機頭部分試噴一下,感覺不錯,再逐步逐塊慢慢的噴上銀色,如果一次大槍噴上,很容易沾黏毛屑跟顆粒。銀色主色噴完後,依照尋找的資料將銀色調一點黑噴出色塊色差,然後依說明書指示在駕駛艙風擋前用C12噴上防炫色塊,並加一點黑調深做陰影,加白調淺作退色偏差,排氣管用C61燒鐵色先噴上,再用C61燒鐵色+C7紅棕約1:2.5的比例,紅棕色調多目的要使排氣管看起來有鏽色的感覺,所以這個比例可以依照自己的感覺來作調整,用C33消光黑加溶劑稀釋約1:5來慢慢的噴修出排氣管的燻黑感,噴完乾後將所有的遮蓋處全撕掉噴上一層薄亮光漆之後,就可以開始貼水貼紙了。

DSC00604.JPG 

DSC02537.JPG 

DSC02538.JPG 

DSC02539.JPG 

DSC02541.JPG 

DSC02542.JPG 

DSC02543.JPG 

DSC02545.JPG 

水貼紙

由於這模子是1991年生產的模子,也算得起是老模了,所以水貼紙其實白色的部分都已經有泛黃現象發生,因為機身白色色塊是用噴的,所以貼上美軍泛黃國徽水貼會有很大的落差,因此筆者花了一番功夫將美軍國徽不是白色的部分遮蓋起來,噴上一層薄薄的白色,而且要速噴速乾,才不會讓溶劑咬到水貼。

DSC00609.JPG 

DSC00611.JPG 

DSC00612.JPG 

貼水貼時,把不要的多於白邊沿著貼紙邊緣小心切除,泡水分離後,移到模型前,在模型欲貼貼紙的部位先塗上一點有含膠成份的軟化劑,再把貼紙移到正確位置上直接等乾,小弟不拿棉花棒將多餘的水分跟軟化劑趕出,等待一天使其完全乾糙之後一層一層的噴上亮光漆,乾後打磨來消除之前噴黑白色帶以及水貼於模型的高低差,完成之後全機再噴上一層亮光漆保護,來就是入墨線舊化。

DSC03039.JPG 

DSC03040.JPG 

DSC03041.JPG 

DSC03046.JPG 


舊化

小弟的習慣是先將水貼紙貼完後再來一起作入墨線及舊化的動作。入墨線是用田宮油性琺瑯漆 XF-52咖啡色+XF-1消光黑約2:1,加溶劑約1:4稀釋後,用面相筆將漆滲入線條及鉚釘中,等約九分乾,再用不掉屑的棉布沾仙盈出品的舊化擦拭液,將多餘溢出的漆料順著氣流的方像擦拭。

DSC03051.JPG 

DSC03052.JPG 

用C12深綠色+C33消光黑約1:2稀釋溶劑約1:6,用噴筆沿著機身所有線條輕噴出陰影以及機槍口、排氣管做出煙硝感,完成後噴上消光漆調整一下光澤度,由於沒有要作太舊的感覺,所以下手都是輕描淡寫而已,不過這樣看起來還是感覺很舊的樣子,之後再將剩餘的零件一一黏上就大功告成

DSC03053.JPG 

DSC03055.JPG 

DSC03056.JPG 

DSC03058.JPG 

DSC03059.JPG 

DSC03048.JPG 

DSC03062.JPG 

DSC03063.JPG 

不管在模子的精細度或者是密合度都是相當不錯的,在正確性來說已經是相當準確的了,組裝難度也不高,非常適合各程度的新手或是老手,沒有很大的誤差以及注意要點 這一盒模型在以前來說是一盒非常好的模型在19年前是個高水準的模型,到現今對岸及各國模型的引進改良或相關豐富的改套,相對的比起來,這一盒P-51D到現在仍然不輸其他廠牌的模型,甚至更勝一籌。



P-51D性能諸元

生產廠商:北美航空公司
全長:9.83m
翼展:11.28m
全高:4.17m
空重:3,232kg
最大起飛重量:5,262kg
發動機:派卡德V-1650-7液冷發動機

最大出力:1,590匹馬力
最大空速:721km/hr

作戰半徑:2092km
續航力:1609km(加掛副油箱後可達2655km)
最大升限:12696m
武裝:0.50英吋機槍X6,副油箱X2或1000磅炸彈X2,或5in.火箭彈X8
乘員: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地獄的丸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